古浪县委编办“五个聚集”助推机构编制工作“开好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7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古浪县委编办紧紧围绕个聚焦”,突出工作重点,积极谋划作为,为新一年机构编制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优化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深化机关效能建设,防止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职能重复、政策效益相互抵消等问题。统筹推进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4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不断规范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管理。健全完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权责清单与部门职能配置相一致,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

聚焦乡镇机构改革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扎实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抓住“转变职能、理顺关系、建立机制”三个关健,整合基层审批服务力量,优化乡镇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动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服务管理体制。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重点扩大乡镇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退役军人事务、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

聚焦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建立事业单位发展新格局。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大散、弱、小机构的撤并整合力度,优化布局结构,盘活闲置编制资源,逐步构建布局结构合理、资源有效配置的事业单位发展新格局。严格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原则,合理确定事业单位主要职责,进一步明确事业单位从事公益服务的职能定位,推动事业单位与其主管部门之间建立合法、合理的政事分工关系。创新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方式,支持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推进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加快转企改制步伐,使之真正成为市场主体。

聚焦《条例》贯彻落实,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和严肃性,努力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体系。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严格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以严格的机构编制纪律维护机构改革成果。强化“三定”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的有机衔接。深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统筹行政资源管理,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

   聚焦全面提升能力水平,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建办、能力立办、作风强办、从严治办的原则,持续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全面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多渠道开展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提高调查研究、改革创新、制度执行和工作落实能力。全面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坚持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锤炼“组织口”作风,培树机关干部崇严尚实的工作习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县区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