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市直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示抽查情况公告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27 】 【选择字号:

根据《武威市市直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实施方案》,武威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于2016年9月19日对市直事业单位进行了随机抽查,现将抽查工作情况公告如下:

一、抽查人员及抽查对象 

截止到目前,在我局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事业单位有102家。武威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随机选派王凡和董铮2名同志作为抽查人员,并按照事业单位法人总数3%的比例,随机抽取武威市广播电视台、武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和武威市动物卫生监督所3家事业单位进行检查。

二、抽查的主要内容

一是法人登记情况。是否有双重法人登记的情况;登记事项发生变更后是否在30个工作日内(住所变更在搬入新住所前)办理变更登记;事业单位被撤销或解散后,是否成立清算组,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二是机构名称与印章情况。实际使用名称与批准名称是否一致;有无擅自挂牌的情况;使用印章是否与批准名称一致。

三是开办资金与财务管理情况。开办资金与年度报告净资产差距是否在20%以内;开办资金有无频繁变动,是否影响业务开展和承担相应民事责任的能力;财务账户是否完全独立;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接受捐赠和资助使用是否规范。

四是业务活动情况。是否擅自停止开展业务活动;有无法律诉讼和社会投诉问题;有无超业务范围或擅自缩减业务范围情况;业务活动场所是否稳定,有无与业务量相对应的设施设备。

五是人员和资质情况。工作人员是否稳定,是否能与业务量相适应;有无相关资质与执业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六是年度报告情况。是否按时上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是否真实有效,有无隐瞒不报情况。

三、抽查总体情况 

通过与相关人员座谈、查阅资料和现场查验等方式,重点对法人登记、机构名称与印章、开办资金与财务管理、业务活动、人员和资质、年度报告六个方面进行了实地核查。抽查人员详细填写了《武威市市直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实地核查记录表》,由被抽查单位法人签字背书,做到全程记录、责任可追溯。经过检查3家事业单位都能够正常开展业务活动,财务管理较为规范,人员相对稳定,按时上报了事业单位年度报告,无违法违规情况出现。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武威市广播电视台开办资金为180万元,但2015年年底资产负债表中的净资产合计为5841.5万元,开办资金与年度报告净资产差距过大;市广播电视台拥有广播电视播出许可证和频道频率许可证2个专业许可证,但在年报中未进行上报。

武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开办资金为2800万元,但2015年年底资产负债表中的净资产合计为266.9万元,开办资金与年度报告净资产差距过大。

武威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财务由市畜牧兽医局统一进行管理,财务未进行单独核算;住所从武威市凉州区金羊镇平苑村搬迁到武威市凉州区民勤路农林牧大厦后未及时办理变更。

根据《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甘肃省人民政府令第121号)第九条 申请事业单位法人设立登记的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第六款“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即要有独立的财产所有权、处置权、使用权、收益权,不受制于其他企业、事业等组织或个人,并且能够出具财产或资金方面的证据或证明)和第十一条:“事业单位的登记事项需要变更的,应当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宗旨和业务范围、经费来源的,应当自变更登记的事项发生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提出申请。变更住所的,应当在迁入新址前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住所门牌号码变化的,应当自住所门牌号码发生变化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开办资金比原登记的开办资金数额增加或者减少超过20%的,应当申请变更登记。”等相关规定。要求被抽查单位在2016年10月20日前整改存在的这些问题,并将登记变更信息及时报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进行变更。

 

 

                 武威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2016年9月27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