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当前最紧要的是加快行政体制改革

——一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来源:武威日报 | 发布日期:2015-06-23 】 【选择字号: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的实现力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度。若行政体制改革不深入,则其他改革将无从推行。 
    当前,全市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必须要以简政放权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点。要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乘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我市加大精简力度,但是,行政审批事项多、流程繁琐复杂、审批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还没有放下去、放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主动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要按照李克强总理“五个再砍掉一批”的要求,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继续取消下放调整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等领域、制约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相关行业含金量高的行政审批事项,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进一步给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经济平衡较快增长保驾护航。要通过“一个窗口”受理、限时办结、推行受理单制度、编制服务指南、制定审查工作细则、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以行政审批行为的标准化促进规范化,避免管理中出现“缺位”和“越位”问题。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必须要通过建立权力清单推动政府管理法治化。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进一步厘清市县政府部门的权责边界,杜绝权力滥用、权力寻租现象,切实解决政府职能履行不到位、行政效率低下问题,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全面开展清权,对政府部门现有的行政职权进行彻底梳理。要大力进行减权,削减不合法、不合时宜的职权事项。要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公开进行晒权,公布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接受社会监督。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将优化政府结构、严格控编减编作为重要任务。要认真抓好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任务落实,督促改革涉及部门严格落实“三定”规定,保证相关工作规范运行。要结合行政审批事项和职能职责的调整变化,全面修订市政府部门“三定”规定,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职责,科学配备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推进机构、职能、职责的法定化。同时,要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逐步将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或转为行政机构,涉及机构编制调整的,不得突破政府机构限额和行政编制总额。要严格落实控编减编的目标要求,加大机构的撤并整合,科学调整人员编制,逐步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新机制。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