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用好政策 挖潜创新提高质效

武威市委编委召开2021年第三次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09 】 【选择字号:

      8月6日,市委书记、市委编委主任柳鹏主持召开市委编委2021年第三次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市委编委副主任王国斌,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编委副主任赵立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编委副主任关维斌及市委编委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并提出了贯彻意见,研究审定了关于调整市县区有关部门(单位)领导职数和关于调整部分市直部门(单位)事业编制等机构编制事项。

      会议指出,《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是省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的重要举措和制度成果,是全省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对于完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体系,强化机构编制依法依规管理,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规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一是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规定》制定出台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规定》的学习贯彻落实,推动《规定》落地见效。二是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重点内容。市直各部门、各县区要深刻领会《规定》精神,准确掌握《规定》内容,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切实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谋划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三是要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建设。要以《规定》为基本遵循,进一步规范县区、部门机构编制报批程序,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做好“立改废释”工作。要建立机构编制报告、机构编制评估、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协调配合运行等工作机制,确保机构编制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水平。四是要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要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把《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进一步形成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合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提升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依规、统筹调剂的原则,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持续挖掘政策潜力,用足用活政策红利,为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和组织保障。一是要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加大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力度,对职责任务萎缩、审批权限下放、管理手段升级的部门和领域,加大精简力度,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二是要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对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和民生短板、基层一线等要做到保障有力,服务到位。对一些编制需求量较大等的重点行业领域,要认真分析、科学研判、加大编制统筹力度,通过机构改革、内部调剂以及跨层级、跨部门调剂等方式加大挖潜力度,进一步盘活存量,保障重点领域编制需求。三是要创新管理方式手段。要在推进思路创新、方式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改进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提高管理运行效率,在严控总量的基础上统筹使用编制资源,实现编制资源效能最大化。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