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14 】 【选择字号:

近期,市委编办认真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全面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市委编办党支部和祁山村党支部就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分析,互相借鉴支部建设的好的做法,共同探讨产业发展之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完善《市委编办党支部和祁山村党支部结对共建花名册》,确保市委编办党支部与祁山村党支部党员结对全覆盖。组织党员入户走访困难党员家庭,落实脱贫攻坚相关政策。通过支部共建,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作用

二是精准发力助推产业扶贫。一是组织观摩。组织古城镇祁山村、八五村村组干部、党员代表、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等20余人,赴天祝县大红沟镇、安远镇等地观摩学习。重点观摩学习了高原夏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白牦牛等特色养殖、特色乡村旅游、全域无垃圾、道德红黑榜等脱贫攻坚先进做法、典型经验,使参加观摩学习的村组干部开拓了视野,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力促进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二是组织培训。邀请市畜牧兽医总站养殖专家到古城镇祁山村进行养殖技术培训,详细讲解养鸡技术并与参加培训的群众进行了互动,专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答疑释惑,并到养殖现场进行了技术指导,现场为群众发放养殖技术书籍100余册,祁山村、八五村群众40余人参加了培训。三是积极发展产业扶贫。市委编办积极支持村组干部带头养殖,引导、鼓励村上具备条件的农户进行乌骨鸡养殖,现已有6户农户养殖1400余只乌骨鸡 

三是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帮办实事。作为古城镇脱贫攻坚帮扶牵头单位,在组织帮扶干部下村入户中了解到古城镇八五村村级办公经费紧张、办公设备老化,村民复印资料困难。经八五村村委会申请,近期向八五村村委会捐赠价值3000元的打印机一台,有效改善了八五村办公条件,极大提高了办公效率,为八五村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二是制定到户政策清单。学习其他地方脱贫攻坚先进做法,在动态完善“一户一策”的基础上,制定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户清单,组织帮扶干部认真梳理帮扶户2014年至今所享受的各项政策,规范填写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户清单,在帮扶户家中张贴上墙,使帮扶户对自己历年来所享受的政策一目了然,清楚明白,有效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三是开展精神扶贫。在古城镇祁山村积极引导推行道德红黑榜。通过开展道德“红黑榜”评议活动,表彰宣传孝亲敬老、邻里和睦、庭院整洁、热心公益事业勤劳致富、主动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曝光不孝行为、无理取闹寻衅滋事大操大办、好吃懒做、等靠要等反面典型,推动帮扶村弘扬文明新风,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