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编办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22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武威市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武发〔2018〕11号)要求(以下简称“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市编办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树立群众至上、实践第一、从严从实的干事创业导向,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和作风建设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形成有利于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四个意识”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追求。

(二)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来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积极主动到矛盾问题多、工作推动难、编制管理弱的县区和部门(单位)去,主动听取意见建议,及时为基层、服务对象和群众排忧解难,着力解决编制不足、体制机制不顺等问题。

(三)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反对热衷搞“形象工程” “政绩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只说不做、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贪图虚名、缩水打折等歪风邪气,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整治“慵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

 (四)全面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活力。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影响和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得到有效破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强服务、优环境为重点推进效率变革,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最密切的领域和事项入手,突出“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

 (五)着力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自觉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始终保持一股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干事热情和拼搏劲头,强化责任担当,敢挑重担、真抓严管,抓工作出实招、下真功,找准短板弱项,不断提升谋划发展、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促进落实的能力和魄力。 

(六)扎实推进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促进重点工作落实,以重点工作成效体现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在深化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实效,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重点任务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聚焦解决以下十个方面的问题。

(一)着力解决“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政治站位不高等问题。重点解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重大原则上立场不够坚定、旗帜不够鲜明的问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还不系统、不深入,领会不深刻,理解掌握不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的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二)着力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等问题。重点解决 “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不严格、不规范,质量不高,以平时的干部职工学习代替党组织活动的问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好,开展自我批评多,相互批评少的问题;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三比两促”“三富三思”主题实践活动重视不够,持续推进的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三)着力解决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等问题重点解决精神萎靡不振,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在岗不在状态、缺乏学习兴趣和热情,不认真学习掌握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理论脱离实际,讲空话、套话、大话,无实质内容的问题;空喊口号、不见行动,坐而论道、光说不练,对于上级的决策部署,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问题;迟到早退、脱岗溜岗、上班期间处理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问题。

)着力解决履行职责不担当,被动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重点解决求稳怕乱、固步自封,面对困难矛盾绕圈子、找借口,怕担风险、怕担责任,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办法,只求相安无事、不愿动真碰硬等问题自我加压和敢于担当的意识不强烈,对工作被动应付,执行力不强,对领导分配或交办的工作任务,存在相互扯皮、相互推诿的问题;宗旨意识不强,领导看得到的就做,看不到的就不做,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久拖不决等问题。

)着力解决标准不高,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重点解决思想上不求上进、心浮气躁、精神不振,业务上能力不强、又不加强学习,工作上得过且过、出工不出力,办事不用心、工作不负责等问题; 责任感、使命感不强,满足现有成绩,滋生惰性心理,对新形势新情况不熟悉不掌握,对新常态新决策不适应,习惯于用老经验、老思路、老办法分析、处理问题,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出“精品”、创“一流”、争“第一”的精神等问题。

 )着力解决形式、走过场、不求实效等问题。重点解决浮在机关,不了解下情,调查研究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愿扑下身子搞调研,对实际情况掌握不透,存在问题把脉会诊不准的问题;下基层不主动,来去一阵风,深入基层调研时间少,蹲点“解剖麻雀”少的问题;过分强调“工作留痕”,不管工作做没做,也不管有没有效果,只要落在了纸上,只要留下了痕迹,就算交了差,落笔等于落地的问题;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虚于应付、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数字出政绩”的问题。  

(七)着力解决联系群众不密切,为民服务不用心到位等问题。重点解决群众观念不强,作决策、办事情不以群众需求为第一需求、群众利益为根本利益,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执行首问负责、岗位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不力,告知办理事项缺乏耐心,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尤其是人员入编、出编办理程序多,让服务对象多次跑的问题。

)着力解决能力不足、视野不宽、办法不多、措施不实等问题。重点解决能力与机构编制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谋划部署机构编制工作生搬硬套、简单机械,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的问题;对机构编制工作既没想法又没办法,工作打不开局面的问题;重点解决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学发展重大任务,思路不清、视野不宽、措施不力,研究机构编制政策不深不透,本领不强、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数字不准、措施不实的问题。

(九)着力解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等问题。重点解决责任意识层层递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行动和措施不多的问题;在抓经常性的督导、检查、提醒方面不到位,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个别党员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还有所欠缺,简单地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同于个人廉洁自律工作的问题;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习不够、了解不透,对如何抓、怎么抓思考的少,将落实责任制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割裂开来,没有融入到日常业务工作中的问题。

(十)着力解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精神不到位,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不严格等问题。重点解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打折扣,在因公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对外往来时,执行标准把关不严,讲人情、顾面子,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节俭办事的优良传统不够,存在铺张浪费和享乐主义现象的问题

三、工作措施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方针,确保问题解决见底见效,推动办机关工作作风大转变。

(一)加强学习教育把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作为“总开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住“学深、弄懂、做实”三个关键词,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言见行,成为武装头脑、净化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利器,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专题党课、研讨交流、天马党建APP在线学习、辅导培训等学习方式,保证干部职工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坚持党员干部带学促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表率作用,努力成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不断提升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围绕不同岗位干部履行职责所需能力和素质,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的原则,以打造“四个过硬”(过硬的政治品格、过硬的个人品德、过硬的能力素质、过硬的工作作风)为目标,切实加强业务理论学习,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各类培训,推动全办干部优化知识结构、开阔眼界思路,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切实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教育培训,注重解放思想,锻造干部能力素质。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三比两促”“三富三思”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形成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的新格局,充分激发党员在落实机构编制各项任务,服务中心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严实标准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从严从实导向,“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不搞花拳绣腿的形式主义,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和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牢记“十不准”要求,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建立工作台账,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着眼于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从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教育公平、执法公正、创业就业环境等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优化服务。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持续精减各类证明,全面清理并公布取消的证明事项,方便群众办事创业,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切实增强调查研究实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调查研究贯穿决策和执行全过程。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走出机关大院,针对机构设置情况、编制使用情况、体制机制运行情况、职能职责发挥情况、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等内容,带队深入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单位)进行调研。调研要紧紧围绕调研主题,客观、准确、全面了解实情,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科学总结经验,发现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注重实际效果。内容、时间相近的调研活动,尽量合并开展。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特别是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坚决刹住弄虚作假、贪图虚名、缩水打折等歪风邪气。扎实做好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和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切实从制度机制上规范各项工作。采取专题辅导、互动讨论、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定期对办机关党员干部开展纪律教育,让广大干部明底线、守纪律。主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前移监督关口,对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的作风问题,抓早抓小及时约谈、提醒,促使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严格廉洁自律,保持良好工作作风、生活作风。

强化执纪问责,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切实用好问责利器,发挥问责的警示作用,增强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确保政令畅通、促进工作落实。一是实施专项问责。围绕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任务,建立专项问责机制,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坚决问责,促进重点工作落地。二是实施问题倒查问责。强化各科室工作落实责任制,对“慵懒散浮拖”、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的,对不愿担当、不敢碰硬、回避矛盾的,对不履职尽责、群众反应强烈、发现问题仍不整改的,倒查具体工作人员、科室责任人责任。三是严肃执纪问责。严格执行问责规定,对重大决策部署不落实、问题久拖不决,造成不良影响的,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组织处理的进行组织处理。

四、步骤安排

作风建设年活动从2018年4月开始,至2019年4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精心谋划准备,全面安排部署(2018年4月下旬)。成立市编办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督促抓好落实。

第二阶段:集中查找问题,狠抓整改落实(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

1、通过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认真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

2、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摆问题,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新华社文章列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对照本实施方案列举的需要着力解决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找准症结,为整改提高奠定基础。

3、建立问题台账。对查找出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一项一项抓落实,逐一对账销号。

4、抓好整改提升。做到问题解决无遗漏、整改推进无死角,确保干部能力素质作风大提升、大转变,在办机关形成遵规守纪、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第三阶段:总结巩固阶段(2019年3月至4月)。

1、对整改作风问题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完善长效机制。对照已有制度规定和整改落实中好的经验做法,认真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集中梳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2、总结经验做法。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总结,形成总结报告。

3、年终考评。将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开展情况作为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综合考评。对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2019年3月底书面报告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编办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李旭昌同志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卜元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蔡忠同志担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自觉当好转变作风的“领头雁”,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上走在前、做表率,对影响和制约机构编制工作的作风问题,深入细致研究,谋划破解之策,促进广大干部彻底转变作风。

)健全制度规定。结合整改落实情况,对办机关已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执行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深入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和缺陷,认真抓好制度的修订和完善。把有效的做法通过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形成科学完备、务实管用、针对性强、有利于发展的制度体系。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约束,有效规范施政行为,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真正让制度发挥作用。

 (四)统筹部署推进。要坚持把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全省开展的“放管服”营商环境建设突破年活动、“三纠三促”专项行动和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防止就作风抓作风,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工作成效检验“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