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14 】 【选择字号: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举措,对于提升政府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级33个部门(单位)编制随机抽查事项243项,初步建立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并组织开展了随机抽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随机抽查行为,推进抽查结果公开,强化抽查结果运用,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创业兴业,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部署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具体抓好五个方面的任务落实:一是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政府具有行政检查职能的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梳理本部门市场监管和其他行政执法事项,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应包括抽查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检查方式及要求等内容。二是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各部门要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健全抽查对象、检查人员名录库及动态调整机制。随机抽查对象库应涵盖全部市场主体和监管对象,并根据信用状况区分不同类别。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涵盖所有具备执法资格的执法检查人员。三是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严格限制执法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年度随机抽查的对象、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今年随机抽查事项要达到本部门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明年实现全覆盖。四是突出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各部门应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抽查情况、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形成有效震慑,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遵规守法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实行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五是探索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积极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的具体模式和工作机制,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一次性完成,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标准不一等问题,提高执法效能。从10月份起,在市场监管领域组织开展联合随机抽查。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