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

【来源:武威市编办 | 发布日期:2015-06-17 】 【选择字号:

 

近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市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市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将政府部门的权力和责任以清单形式明确列示出来,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政府权力运行。

《意见》明确,要重点抓好13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全面梳理现有行政职权。对行使的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职权进行全面彻底梳理,逐项列明设定依据,汇总形成部门行政职权目录。二是大力清理调整行政职权。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对现有行政职权进行清理、调整,提出取消下放的建议。行政职权取消下放后,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依法审核确认行政职权。各级机构编制和政府法制部门对清理后拟保留的行政职权目录,按照严密的工作程序和统一的审核标准,依法律法规逐条逐项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审查。审查结果按规定程序由同级党委和政府确认。四是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对确认保留的行政职权,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要制定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切实减少工作环节,规范行政裁量权,明确每个环节的承办机构、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提高行政职权运行的规范化水平。五是公布权力清单。将每项职权的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流程图和监督方式等以清单形式及时通过政府网站等载体公布。六是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七是建立行政职权运行评价机制。不定期召开权力运行论证会,对群众反映较大的行政职权进行论证,提出调整和优化的督促意见,推进行政职权规范运行。八是积极推进责任清单工作。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九是明确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强化公共服务的要求,梳理本部门的具体服务事项,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十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对公共服务事项推行“即提即受、即办即结”。十一是建立权责共促机制。公布权责清单后,统一行政职权决定书格式,在实行行政权力的同时,向行政对象送达责任意见书,不断建立权责明确、行权履责、权责共促的权力运行机制。十二是建立权力运行投诉备案制度。制定行政权力投诉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信访投诉工作。各部门要将处理投诉情况在规定时间内报市审改办备案。十三是强化权力监督和问责。清单公布后,市、县区政府工作部门要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同时要大力推进行政职权网上运行,建立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对不按权责清单履行职权的单位和人员,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意见》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领域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公众切身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

工作动态

阅读排行